环球教育在线测试系统

托福听力主旨题的听力技巧

2019-08-19编辑: 环球教育整理来自: 互联网

  我们今天来看一看托福听力主旨题的听力技巧。首先我们一定要熟悉主旨题分类及其出题模式。

  题型分类:

  主旨题分为两类,分别为“目的主旨题”和“内容主旨题”。

  目的主旨题:通常出自于对话中。考察对话或教授讲座的目的,而非内容。

  目的主旨题典型问法:

  Why does the student visit the professor?

  Why does the student visit the register’s office?

  Why does the professor ask to see the student?

  What problem does the man have?

  内容主旨题:要求考生理解讲座或者对话的主要内容,主旨大意。有时内容会明确提出主旨,偶尔情况下则需要考生通过把握全文,归纳总结出其主旨内容。

  内容主旨题典型问法:

  What are the speakers talking about?

  What is the main idea of the lecture?

  What is the subjece of the lecture?

  What is the topic of the lecure?

  What aspect of X does the professor mainly discuss?

  解题技巧:

  关于解题技巧,大家一定要听准讲座和对话的开头部分,特别是开头的典型句型,随后找出对话的目的或主要内容;其次,要听准关键词(名词,动词,形容词);如果开头大家觉得把握度不够,可以通过后文整篇的内容,关注重复词汇,再次确定答案。

  引出方式:

  目的主旨题,解题关键:听好寒暄之后的第一句话,直接表明目的;其中常引导出目的的句型:I was wondering if you could…/ I would like to do…./ Do you happen to have sth?…

  内容主旨题,我们要注意抓住典型主题句:Today, we are going to talk about/ look at /discuss…/ I’d like to begin my lecture by introducing./ Let’s focus on…/ Let’s now take a look at…/Let’s continue our discussion about…

  注意事项:

  在选择选项时,大家一定要避免(1)细节选项-只是文章的一方面;(2)过于笼统-无法涵盖主题;(3)文章中根本没有提到的内容。

  举例说明:

  我们首先来看一道目的主旨题的例子:

  Why does the man go to see his professor (TPO2-P1)

  A To borrow some charts and graphs from her

  B To ask her to explain some statistical procedures

  C To talk about report he is writing

  D To discuss a grade he got on a paper

  看到题目,我们首先确定这是主旨题,并且根据问句“Why does the man go to see his professor?”(男同学为什么去找教授),确定这是目的主旨题,我们注意听开头。对话寒暄之后,我们听到了:

  Professor

  Sure, John. What did you want to talk about?

  Student

  Well, I have some quick questions about how to write up the research project I did this semester—about climate variations.

  教授说道,你想讨论什么?学生回答,关于我这学期所写的气候变化的调查报告,我有一些问题。那么,很容易,我们判断出了该对话的主旨为讨论学生所写的报告,那答案当然为C。

  选项A,“为了找教授要图表”,文章当中有提到过“图表”,但是一方面属于细节,我们不选;另一方面,对话完全没提到,学生来是为了要图表,选项A错;

  选项C,“为了要教授解释统计步骤”,对话中提到了“统计检定”,与选项A一样,一方面过于细节,另一方面学生并没有要求教授解释,选项C错;

  选项D,“讨论学生论文的分数”,这属于我们所说的-文章当中完全没有提到的内容,我们不选。

  我们再来看一道内容主旨题的例子:

  What is the lecture mainly about? (TPO16-P5)

  A Different foraging strategies among animals

  B Methods beavers use to gather building materials

  C Decisions beavers make about where to live

  D Choices beavers face when foraging

  那么根据问题“这篇讲座主要内容是关于什么的?”我们能够确定这是一道内容主旨题,我们要注意听开头,注意不选细节;我们在原文开头听到了:

  Professor

  OK. Let’s continue our discussion about animal behavior by talking about decisions that animals face, complex ones… As an example, let’s look at foraging behavior among beavers.

  在开头我们听到了提示内容Let’s continue our discussion about…让我们继续我们关于…的讨论,我们听到了讨论的内容是动物面对复杂决定时的行为;又听到举例原则的提示词As an example,以及主旨的提示词let’s look at….让我们看看,海狸觅食时的选择;那我们能够判断出本篇讲座的主旨就是,海狸觅食时所作出的选择,答案为D;

  选项A,“不同动物的觅食策略”,讲座中,我们并没有听到不同动物,这属于我们说的未提及内容,选项A错;

  选项B,“海狸收集建筑材料的方法”,在文中提到了海狸收集建筑材料,但是这只是文章的一个细节内容,我们一定要注意,不选细节,选项B错;

  选项C,“关于住哪儿,海狸的决定”,这里出现了关键词“决定”,但整篇文章,都没说海狸对于住在哪里做出决定,属于我们没有提到的内容,选项C错;

  通过这两个例子,我们看到主旨题是托福听力中较为简单的一种,需要考生们有一定的词汇量,再加上解题技巧,就能够答对。


预约托福水平在线测试
获取0元体验课程

  • 2019年托福考试备考指南
  • 托福考前必备事项
  • 托福加试分析
  • 托福长难句100备考素材
  • 环球教育托福课程体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