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教育在线测试系统

托福听力对话与讲座的区别备考经验

2017-07-25编辑: 环球教育整理来自: 互联网

  托福听力考试包括两部分听力部分和讲座。那么他们之间有什么相同之处和不同之处吗?


  相同之处

  在托福听力中讲座和对话都侧重学术性话题,从两篇对话和四篇讲座考察学生们的学术能力。所以托福听力的难度是有目共睹的,考试时间为60分钟-90分钟,不仅考察能力还考察学生的耐力,上机考试又使得听力考试的难度更上一层楼。对于讲座和对话的题型而言,不仅考察文章的整体结构,还考察细节问题,从宏观和微观两个方面进行出题。所以就需要大家在讲座和对话部分利用记笔记延长瞬时记忆帮助大家答题。

  不同之处

  1.侧重点不同。虽然讲座和听力部分都侧重考查学术内容,但是相对于讲座部分,对话更侧重与学生的日常生活。讲座部分文章内容逻辑性比较强,对话侧重人与人之间的交流,所以这就决定了讲座部分要比对话部分难。  

  2.文章内容不同。在听力考试中,对话部分的内容包含学习讨论和服务咨询两个类别,而讲座部分内容涉及各个学科,文理兼备。如生物学、地理学、地质学、天文学、环境、文学、艺术、人类学等等。

  3.问答方式。讲座中主要以教授的独白和同学的讨论为主,在独白型的讲座中,教授对授课的内容、顺序以及主次占着绝对的引导权,而教授经常会通过提问(虽然是自问自答)这种方法来引起学生的注意,推动内容的进行。在与学生互动的这一类文章中,教授和学生双方的问题就共同影响(“暗示”)了部分或全文的脉络,这些问句在很大程度上就在提醒考生接下来会听到什么内容。对话部分主要是学生与教授或者是服务人员进行解决问题。从提出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角度展开文章,几乎每一篇对话文章都包含这样的结构信息

  4.其他方面。在托福听力中,讲座部分的音频语言比较正式,逻辑性强,而对话部分的比较口语化。这就促使对话部分的逻辑性不够强,对文章的整体框架不好把握,所以讲座的内容比较难但是容易作对,对话比较简单但是不容易作对

  备考托福听力一定要掌握一些技巧,这些技巧不仅能够帮助我们高效备考,而且能够帮助我们提高托福听力分数

  针对托福听力,所谓的宏观技巧就是托福听力从整体上应该具备的能力和心态,那么微观技巧指的是在备考的过程中细节部分,具体包括听力题型,做题技巧以及真题的用法等具体技巧。

  宏观技巧

  1.能力。 听力是托福考试的第二部分。本部分由6篇听力文章组成。每文章有5-6个问题。考生可以记笔记辅助回答问题。托福听力文章的内容都来自学术环境。针对听力部分同学们应该扩充词汇量,和知识背景。熟悉听力文章内容以及表达。通过不断问自己问题以保持听力的注意力。在记笔记的时候写下中心思想,主要观点,然后边做边记笔记。

  2. 心态。考生要善于控制自己的情绪,尤其要排除对听力测试的恐惧或抗拒心理,坦然放松,充分自信,静心聆听。不能因为一个单词或一句话没听清楚而急躁慌乱,影响后面内容的聆听而影响答题。聪明的考生一旦拿到试卷,就应该利用一切可能的时间进行听力测试的快速读题,对将可能听到的信息或考核内容进行预测,并可适当地做一些标记,带着问题听,带着预测去搜索答案,也即有目的地“听”。听力考试每分钟朗读的字数和停顿时间往往有限制,比较稳定,我们要做的是跟上节奏,所以过分的紧张反而没有必要。在听录音时,我们应尽量的听音、记录、理解和记忆同时完成。所以心态对听力考试来说是及其重要的,技巧从某种程度上决定了你能力是否能够很好的发挥。

  微观技巧

  1.在托福听力的备考中要学会总结听力题型,掌握做题技巧。如果在听的过程中遇到听不懂的信息可以适当舍弃不要故此失彼。在听力中经常会遇到的一种情况就是一词多义,这就需要同学们根据上下文进行推测猜词。总之一定要总本质上了解托福听力考试

  2.在托福听力中讲座的部分的难度大家有目共睹。针对托福听力讲座的技巧主要包括要集中精力听准文章的开头部分。在每篇讲座开始之前都会对整篇讲座内容作简短的开篇介绍,同时这里对应的是托福听力讲座中的主旨题。第二个技巧就是要学会抓住要点记笔记。记笔记是托福听力的必修课,讲座文章篇幅较长,也就是所包含的信息量较大,而文章的后面又会考察我们一些细节信息。所以我们就需要用笔记记录更多的信息和细节。

  3.托福听力的难度就需要我们从选择材料,到材料练习的方法,都需要掌握一些技巧。对于托福听力来说,真题就是最好的材料。利用听写的方法练习真题,帮助我们提升听力能力,还可以从真题中积累词汇。从真题中积累词汇使我们掌握的词汇更加有针对性。在利用真题的过程中还要注意一定要严格按照考试来做题,先听完,在做题。所以大家一定要掌握好的方法高效利用TPO真题,才能更好的帮助大家提升听力能力。

  查阅托福听力信息

  查询环球托福课程

预约托福水平在线测试
获取0元体验课程

  • 2019年托福考试备考指南
  • 托福考前必备事项
  • 托福加试分析
  • 托福长难句100备考素材
  • 环球教育托福课程体系